• 登录
  • 注册
×

|

|

|

|

|

|

  • 忘记密码

您好 , |退出

科学研究Scientific Research

学术动态 首页 > 科学研究 > 学术动态 > 正文

陶占良课题组Angew:氢键网络稳定的锂离子电池高容量有机正极发布人: 时间:2022年12月23日 浏览次数:

高容量小有机材料受到其高溶解度的困扰。基于此,南开大学陶占良教授提出了通过分子间氢键构建氢键网络(HBN)来抑制活性物质的溶解性。

文章要点

127-二氨基-45910四酮(PTO-NH2)分子中O in -C=OH in -NH2之间存在分子间氢键,使得PTO-NH2呈现横向二维延伸和纵向π-π堆积结构。

2原位傅里叶变换红外光谱跟踪了氢键的可逆演化,进一步证实了HBN结构的存在可以稳定中间2-电子反应状态。

3因此,HBN结构的PTO-NH2具有更高的活性位利用率(95%),更出色的循环稳定性和倍率性能。

这项研究揭示了电化学过程中的氢键效应和演化,为材料设计提供了策略。

参考文献Shibing Zheng, et al, Hydrogen Bond Networks Stabilized High-Capacity Organic Cathode for Lithium-Ion Batteries, Angew. Chem. Int. Ed. 2022, e202217710DOI: 10.1002/anie.202217710https://doi.org/10.1002/anie.202217710

转自先进能源材料化学教育部重点实验室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