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登录
  • 注册
×

|

|

|

|

|

|

  • 忘记密码

您好 , |退出

科学研究Scientific Research

科研成果 首页 > 科学研究 > 科研成果 > 正文

李伟教授课题组在加氢脱芳催化剂研究领域的一项重要研究成果被J. Catal.期刊接收发布人:应用化学与工程研究所 时间:2018年06月07日 浏览次数:

近日,李伟教授课题组在加氢脱芳催化剂研究领域的一项重要研究成果被J. Catal.期刊接收。论文的题目是:Nondestructive construction of Lewis acid sites on the surface of supported nickel phosphide catalysts by atomic-layer deposition,化学学院李伟老师与关庆鑫老师为本文共同通讯作者,本组博士生贠国霞为本论文第一作者。

图1.1利用ALD技术在Ni2P/SiO2催化剂上构建酸性的示意图。

Fig 1.1 Scheme of constructing of acidic sites on the surface of Ni2P/SiO2 catalyst using ALD.

本研究针对加氢脱芳工业生产中金属硫化物和贵金属催化剂的使用困境,在对反应机理深入研究的基础上,通过对催化剂活性中心的设计、载体孔道结构的调控、表面酸性位点的构建,大幅提升催化剂在低温下加氢脱芳的活性和稳定性。通过对加氢脱芳反应机理的系统研究,得到不同催化剂对萘加氢脱芳的反应机理,探索催化剂组成结构和脱芳产物选择性的构效关系,发展了一种可快速高效合成的低温下具有高加氢脱芳活性的非贵金属新型催化剂。在比传统工业硫化物催化剂进料空速、条件等更严苛的条件下,该催化剂萘转化率高达100%,产物十氢萘选择性接近100%,该催化剂显示出优异的催化活性及稳定性,同时展示出了可工业放大的潜能。

李伟教授一直关注并推动着加氢脱芳催化剂的发展进程。本研究设计的低温下具有高加氢脱芳活性的非贵金属新型材料,作为下一代加氢脱芳催化剂的技术储备,展示了优异的性能,开发出了活性和稳定性媲美贵金属的新型加氢脱芳催化剂。相关研究先后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基金和高等学校学科创新引智计划(111计划)等项目的支持。本课题组研究成果已取得多项专利授权,并在J. Catal.、Appl. Catal. B: Environ.等催化领域知名期刊发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