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登录
  • 注册
×

|

|

|

|

|

|

  • 忘记密码

您好 , |退出

通知公告

通知公告 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南开大学化学学科创建100周年公告(第三号)发布人: 时间:2021年10月31日 浏览次数:

转自南开大学化学学院网站


南开大学化学学科创建100周年纪念活动圆满落幕。

2021年10月16日,南开大学化学学科创建100周年纪念大会在南开园隆重举行。作为纪念活动的最高潮,纪念大会通过回顾南开化学百年奋进历史、总结科教报国十秩学脉传承,提振了精神与士气,凝聚了共识和力量。上级领导、学科同仁、历届校友、社会贤达,或亲临现场,或来函来电,或视频联线,以多种方式热情参与,共襄盛举,对南开化学表达美好祝愿。大会热烈而务实,内涵厚重又鼓舞人心,得到各界人士和全体师生的高度肯定。

南开大学化学学科创建100周年纪念活动启动于2020年10月16日。一年来,南开大学化学学院围绕“历史足迹”“科教报国”“人才辈出”“众志成城”“化学之美”“筑梦青春”六大主题,举办了以学术交流、科学普及、校友发展、学生活动等为主要内容的系列活动。

纪念活动涵蕴着南开化学的办学理念,并将其融入象征南开化学一步一个脚印前行的倒计时节点设计之中。在倒计时300天,启动“南开化学攀登计划”,向全社会展现南开化学建设世界一流学科的决心;倒计时200天,表彰获得突出成绩的南开化学优秀学子,昭示南开化学培育英才的初心;倒计时100天,举办首届“薪火夏令营”,传递对新一代化学爱好者成长的关心。

纪念活动凸显了南开化学崇尚学术、追求卓越的科教精神。45场“百年南开化学大讲堂”成功举办,包括26位院士在内的106位国内外知名专家和杰出校友受邀带来精彩纷呈的学术报告;重量级会议“化学学科发展论坛”顺利召开,29所知名高校的化学学科领导共聚一堂,研讨化学学科的建设路径与发展大计。

纪念活动还成为南开化学凝聚广大校友、强化情感联系的纽带。以“南开化学校友行”系列活动的开创和持续推进为契机,众多校友踊跃参与南开化学的建设工作,为学科发展建言献策、贡献智慧、倾注力量,对母校、对院系的拳拳情谊因之而更加亲切可感,熠熠生辉。

纪念活动更是对南开化学砥砺前行、弦歌不辍的辉煌历史的系统总结。化学学院组织编纂并出版了《南开化学百年简史》《南开化学百年贡献》《南开化学百年耕耘》《南开化学百年树人》系列丛书,梳理南开化学的百年沿革,铭记南开化学人的伟岸精神与不凡贡献,诠释科教报国的历史积淀,以史励志,开创未来!

2021年10月以来,纪念活动高潮频起。“百年南开化学历史展”隆重登场,南开化学主题灯光表演闪耀天津广播电视塔,专题片《南开化学,弦歌百年》于天津电视台播出,话剧《杨石先》在光华剧院展演。纪念活动走向社会,惠及大众,形成广泛影响。

南开大学化学学科创建100周年纪念活动的成功举办,得到了各级领导、各界人士、学校师生的热情关怀与大力支持。对于这些深情厚谊,对于长期支持南开化学的朋友们,我们铭记于心!致以最衷心最诚挚的感谢!

南开大学化学学科创建100周年纪念活动的成功举办,是南开化学百年历史的结晶,也必将载入史册,更是新的历史篇章的开卷之作。

新百年,砥砺奋进谱新篇;新化学,探微知著续辉煌!

站在第二个一百年的历史起点上,南开化学将赓续与国家和民族同呼吸共命运、将小我融入大我、勇于拼搏进取的光荣传统,秉承“允公允能,日新月异”的校训和“知中国,服务中国”的宗旨,坚持“繁荣经济,发展学科”的办学方针,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以科学研究为牵引,深耕分子科学基础研究和实际应用的沃土,不遗余力引育人才,创造性优化人才成长环境,凝心聚力,挺立潮头,勇攀学术最高峰,推动世界一流学科建设,为祖国科教事业的繁荣发展、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贡献力量!


南开大学化学学院

二〇二一年十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