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登录
  • 注册
×

|

|

|

|

|

|

  • 忘记密码

您好 , |退出

科学研究Scientific Research

学术动态 首页 > 科学研究 > 学术动态 > 正文

李伟教授课题组关于非均相加氢催化剂的最新研究进展发布人:应用化学与工程研究所 时间:2018年06月07日 浏览次数:

今年一月份,李伟教授课题组一篇关于制备ZIF-8@Al2O3复合材料并将其应用于多相催化中的文章在Appl. Catal. B-Environ. 期刊上发表(Appl. Catal. B-Environ. 227 (2018) 13–23)。论文题目是:Eco-friendly controllable synthesis of highly dispersed ZIF-8 embedded in porous Al2O3 and its hydrogenation properties after encapsulating Pt nanoparticles,李伟教授与关庆鑫副教授作为论文的共同通讯作者,博士生宋小云是本论文的第一作者。

论文报道了一种合成微孔-介孔复合材料的新策略,巧妙地运用ZIF-8的固相合成法,将ZIF-8高度分散于介孔Al2O3基体中。通过复合,不仅大大提高了ZIF-8的利用效率,也使得ZIF-8@Al2O3同时具备ZIF-8的微孔和介孔Al2O3的双重优势。ZIF-8的微孔用以发挥封装纳米Pt颗粒的作用,Al2O3则为加氢反应提供酸性位点。所以在催化反应评价中,Pt/ZIF-8@Al2O3表现出优异的加氢脱氧和芳烃加氢性能。而且,通过变换基体材料,这种复合材料的制备策略可以推广至合成更多种类的微孔-介孔材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