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登录
  • 注册
×

|

|

|

|

|

|

  • 忘记密码

您好 , |退出

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祝贺!牛志强研究员获“第六届中国化学会-赢创化学创新奖-杰出青年科学家”发布人: 时间:2022年05月13日 浏览次数:

来源:南开化学公众号


根据《中国化学会-赢创化学创新奖条例》规定,经中国化学会-赢创化学创新奖评审委员会审议、中国化学会奖励工作委员会决议,决定授予南开大学化学学院牛志强研究员“第六届中国化学会-赢创化学创新奖-杰出青年科学家”。


第六届中国化学会-赢创化学创新奖

授奖名单

中国化学会-赢创化学创新奖由中国化学会和赢创工业集团于2011年共同设立,旨在奖励从事化学及相关专业的研究工作,且学术成绩对经济建设和科学事业做出突出贡献的化学工作者。奖励每两年为一届期,自2017年,面向40岁以下化学工作者增设2名杰出青年科学家奖励。当前,中国化学会-赢创化学创新奖包含杰出科学家和杰出青年科学家两个子奖项。截至2021年,共授予18位获奖者。


授奖理由:发展正极微纳结构和负极表界面调控新策略,实现高性能水系可充锌电池的构筑及智能化设计。

科研工作介绍:牛志强研究员主要从事水系锌电池基础与应用研究,在高安全、低成本水系可充锌电池方面取得了系列创新成果,发展了系列正极活性材料微纳结构调控新策略,建立了材料微纳结构与其电子结构和嵌入载流子类型等之间的构效关系,揭示了非金属离子共嵌入等储能新机理,实现了电化学反应过程有效调控和性能显著提升。提出了表界面设计负极保护新机制,揭示了成核势垒和电场分布等对锌沉积的影响,实现了枝晶和析氢有效抑制。协同优化材料和器件结构,成功研制大容量软包水系锌电池,提出了电池柔性化和自修复、热敏自保护、化学自充电等智能化设计新方案,为高性能、大容量和长寿命水系锌电池的材料和器件设计提供了理论指导和方法支撑,扩展了水系锌电池在不同场景下的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