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登录
  • 注册
×

|

|

|

|

|

|

  • 忘记密码

您好 , |退出

通知公告

通知公告 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2019级新生安全考试发布人: 时间:2019年10月11日 浏览次数:

实验室安全考试

一、判断题2010ZJU的实验室安全考试试题<<隐藏

1、气体钢瓶使用后,可以不关闭阀门。

2、冷凝冷却系统上连接用的橡胶管必须用铁丝等固定住,以防止因水压过高而造成管子脱落。

3、可以用烘箱干燥有爆炸危险性的物质。

4、金属锂、钠、钾及金属氢化物要注意使用和保存,尤其不能与水直接接触。 (

5、对于化学试剂或未知物,允许直接用鼻子嗅气味,不用以手煽出少量气体来嗅觉。 (

6、在实验室内一切有可能产生毒性蒸气的工作必须在通风橱中进行,并有良好的排风设备。

7、在稀释浓硫酸时,不能将水往浓硫酸里倒,而应将浓硫酸缓缓倒入水中,不断搅拌均匀。

8、实验室内的浓酸、浓碱处理,一般要先中和后倾倒,并用大量的水冲洗管道。

9、可以将氯气与氨气混放在一个房间。

10、实验后剩余的金属钠,应用大量的水冲洗。

11、酒精灯内的酒精量最多可加九分满。

12、给液体加热时,可以先开始加热,等接近沸腾时再加入沸石。

13、打开易挥发或浓酸、浓碱试剂的瓶塞时,瓶口不要对着脸部或其他人,宜在通风橱中进行。

14、储存在冰箱内的所有容器,应当清楚地标明内装物品的品名、储存日期和储存者的姓名。

15、实验中的过量化学品应当返回其原来的试剂瓶中以免浪费。

16、当发生强碱溅洒事故时,应用固体硼酸粉撒盖溅洒区,扫净并报告有关工作人员。

17、处理有毒的气体、能产生蒸气的药品及有毒的有机溶剂,必须在通风厨内进行。

18、如发现水泵漏水,可以不用切断电源,待实验完毕后再报修。

19、实验过程中长时间使用恒温水浴锅时,应注意及时加水,避免干烧发生危险。

20、转速较低的离心机可以在工作时打开机盖观察。

21、水银温度计破了以后正确的处理是:洒落出来的汞必须立即用滴管、毛刷收集起来,并用水覆盖(最好用甘油),然后在污染处撒上硫磺粉,无液体后(一般约一周时间)方可清扫。

22、使用离心机时,当部分装载时,离心管可随意放在转头中而不用考虑平衡。

23、对产生有毒气体的实验应在通风橱内进行。通过排风设备将毒气排到室外,以免污染室内空气。

24、开启氨水、浓盐酸瓶应该在通风櫉中进行。

25、玻璃器具在使用前要仔细检查,避免使用有裂痕的仪器。特别用于减压、加压或加热操作的场合,更要认真进行检查。

26、对固态酸、碱可用手直接操作。

27、做减压蒸馏时,如果没有梨形接收瓶,可用锥形瓶代替。

28、可以在纸上称量过氧化钠。

29、危险化学品用完后就可以将安全标签撕下。

30、实验室可以存放大桶有机试剂。

31、冷凝冷却系统上连接用的橡胶管必须定期检查更换,避免管子老化而引起漏水事故的发生。 

32、易燃、易爆气体和助燃气体(氧气等)可以混放在一起,并靠近热源和火源。  

33、各实验室对所产生的化学废弃物必须要实行集中分类存放,贴好标签,然后送学校中转站,统一处置。  (

34、严格执行剧毒品五双管理制度,即使实验在进行中,也必须在取出实验使用量后立即存入保险柜,做好记录,严防疏漏。 (

35、不能将乙醚等易挥发品放入普通冰箱,否则由于挥发气体不断溢出,而普通冰箱启动时有电火花出现,就有可能引起火灾。  (

36、实验室内的浓酸、浓碱如果不经处理,沿下水道流走,对管道会产生很强的腐蚀,又造成环境的污染。  (

37、对有异味或挥发性的废液或废物要丢弃在远离人群的地方。 (

38、实验中产生的废液、废物应分类集中处理,不得任意排放;对未知废料不得任意混合。酸、碱或有毒物品溅落时,应及时清理及除毒。 (

39、酸、碱、盐水溶液使用后,经自来水稀释后可直接排入下水道。

40、易燃、易爆物品要放在远离实验室的阴凉通风处,在实验室内保存的少量易燃易爆试剂要严格管理。 (

41、易燃、易挥发的溶剂不得在敞口容器中加热,应选用水浴加热器,不得用明火直接加热。  

42、乙醚、酒精、丙酮、二硫化碳、苯等有机溶剂易燃,实验室不得存放过多,切不可倒入下水道,以免集聚引起火灾。

43、各种气瓶的存放,必须远离明火、避免阳光直晒,搬运时不得碰撞。 (   )

44、强酸溅入眼内时,应立即用大量清水或生理盐水进行彻底冲洗,冲洗时必须将上下眼睑拉开,水不要流经未伤的眼睛,不可直接冲击眼球。 (

45、实验室走廊不能放木制桌子、柜子等易燃物品,但可以放金属柜、冰箱等。

46、皮肤烧伤后如有水泡,应及时将水泡刺破,以利于其恢复。

47、电路或电器着火时,使用二氧化碳灭火器灭火。

48、有机溶剂能穿过皮肤进入人体,应避免直接与皮肤接触。

49、急性中毒发生时,救护人员在抢救前要做好自身呼吸系统和皮肤的防护,以免自身中毒、使事故扩大。

50CO急性中毒应立即吸氧,以缓解机体缺氧、排出毒物。

51、眼睛溅入化学试剂时,应以大量清水冲洗,然后送医院诊治。

52、实验中,进行高温操作时,必须佩戴防高温手套。

53、有毒化学药品溅在皮肤上时,可用乙醇等有机溶剂擦洗。 (  )

54、对于重金属盐中毒者,可先喝一杯含有几克MgSO4的水溶液,然后立即就医。

55、误食了有毒化学品,要吃适量催吐剂尽快将其吐出来。

56、万一发生化学品泄漏事故,可用防毒面具、防毒口罩和捂湿毛巾等方法防止通过呼吸道造成伤害。 (

57、皮肤接触活泼金属(如钾、钠),可用大量水冲洗。

58、燃点越低的物品越安全。

59、轻度铅中毒症状为头晕、头痛、失眠、无力、腹痛、腹胀、便秘等。

60、当可燃气体、可燃液体的蒸气(或可燃粉尘)在空气中达到一定浓度时,遇到火源就会发生爆炸。这个能够发生爆炸的浓度范围,叫做爆炸极限。 (

61、因处理废液费用很高,应将无毒无害试剂与有毒有害试剂分开处理,例如稀HAcH2SO4HClNaOHKOH等溶液可进行中和处理。 (

62、实验室的药品和设备一定要标明其名称,以免误用。 (

63SnCl2FeSO4Na2SO3与空气接触易逐渐被氧化,须密封保存。 (

64、在使用化学品的工作场所吸烟,可能会造成火灾和爆炸,但不会中毒。 (

65、丙酮、氢氧化钠、氨等具有低毒性。 (

66、据统计,火灾中死亡的人有80%以上属于烟气窒息致死。

67、乙炔气钢瓶的规定涂色为白色、氯气钢瓶为黄色、氢气钢瓶为绿色、氟化氢钢瓶为灰色、液氨钢瓶为黄色。

68、发现火灾时,单位或个人应该先自救,当自救无效、火越着越大时,再拨打火警电话119

69、实验室的废液可以放入同一个废液桶中进行处理。  (

70、加热试管内物质时,管口应朝向自己,以便看清楚反应过程。


二、选择题

71、把玻璃管或温度计插入橡皮塞或软木塞时,常常会折断而使人受伤。下列不正确的操作方法是:

A. 可在玻璃管上沾些水或涂上甘油等作润滑剂,一手拿着塞子,一手拿着玻璃管一端(两只手尽量靠近),边旋转边慢慢地把玻璃管插入塞子中

B. 橡皮塞等钻孔时,打出的孔比管径略小,可用圆锉把孔锉一下,适当扩大孔径

C. 无需润滑,且操作时与双手距离无关

D.以上都对


72、过氧化酸、硝酸铵、硝酸钾、高氯酸及其盐、重铬酸及其盐、高锰酸及其盐、过氧化苯甲酸、五氧化二磷等是强氧化剂,使用时应注意:

A. 环境温度不要高于30℃  

B. 通风要良好

C. 不要加热,不要与有机物或还原性物质共同使用

D. 以上都是


73、取用试剂时,错误的说法是:

A. 不能用手接触试剂,以免危害健康和沾污试剂

B. 瓶塞应倒置桌面上,以免弄脏,取用试剂后,立即盖严,将试剂瓶放回原处,标签朝外

C. 要用干净的药匙取固体试剂,用过的药匙要洗净擦干才能再用

D. 多取的试剂可倒回原瓶,避免浪费


74、实验室内使用乙炔气时,说法正确的是:

A. 室内不可有明火,不可有产生电火花的电器 B. 房间应密闭

C. 室内应有高湿度 D. 乙炔气可用铜管道输送


75、室温较高时,有些试剂如氨水等,打开瓶塞的瞬间很易冲出气液流,应先如何处理,再打开瓶塞?

A. 先将试剂瓶在热水中浸泡一段时间 B. 振荡一段时间

C. 先将试剂瓶在冷水中浸泡一段时间 D. 先将试剂瓶颠倒一下


76、下列实验操作中,说法正确的是:(

A. 可以对容量瓶、量筒等容器加热

B. 在通风橱操作时, 可将头伸入通风柜内观察

C. 非一次性防护手套脱下前必须冲洗干净,而一次性手套时须从后向前把里面翻出来脱下后再扔掉

D. 可以抓住塑料瓶子或玻璃瓶子的盖子搬运瓶子


77、盐酸、甲醛溶液、乙醚等易挥发试剂应如何合理存放?(

A. 和其它试剂混放 B. 放在冰箱中

C. 分类存放在干燥通风处 D. 放在密闭的柜子中


78、以下哪个药品(试剂)在使用时不用注意干燥防潮?(

A. B. 碳化钙 C. 磷化钙 D. 二氧化硅


79、用剩的活泼金属残渣的正确处理方法是:(

A. 连同溶剂一起作为废液处理

B. 在氮气保护下,缓慢滴加乙醇,进行搅拌使所有金属反应完毕后,整体作为废液处理

C. 将金属取出暴露在空气中使其氧化完全

D. 以上都对


80、处理使用后的废液时,下列哪个说法是错误的?(

A. 不明的废液不可混合收集存放

B. 废液不可任意处理

C. 禁止将水以外的任何物质倒入下水道,以免造成环境污染和处理人员危险

D. 少量废液用水稀释后,可直接倒入下水道


81、剧毒物品必须保管、储存在什么地方?(

A. 铁皮柜  B. 木柜子  C. 带双锁的铁皮保险柜  D. 带双锁的木柜子


82、下列加热热源,化学实验室原则不得使用的是:(

A. 明火电炉 B. 水浴、蒸汽浴

C. 油浴、沙浴、盐浴 D. 电热板、电热套


83、化学品的毒性可以通过皮肤吸收、消化道吸收及呼吸道吸收等三种方式对人体健康产生危害,下列不正确的预防措施是:(

A. 实验过程中使用三氯甲烷时戴防尘口罩

B. 实验过程中移取强酸、强碱溶液应带防酸碱手套

C. 实验场所严禁携带食物;禁止用饮料瓶装化学药品,防止误食

D. 称取粉末状的有毒药品时,要带口罩防止吸入


84、金属钠着火可采用的灭火方式有:(

A. 干砂 B. C. 湿抹布 D. 泡沫灭火器


85、试剂或异物溅入眼内,处理措施正确的是:(

A. 溴:大量水洗,再用1NaHCO3溶液洗   B. 酸:大量水洗,用12NaHCO3溶液洗

C. 碱:大量水洗,再以1%硼酸溶液洗 D. 以上都对


86、以下是酸灼伤的处理方法,其顺序为:12NaHCO3溶液洗。立即用大量水洗送医院

A. ①③②  B. ②①③  C. ③①②  D. ③②①


87、对于一些吸入或食入少量即能中毒至死的化学试剂,生物试验中致死量(LD50)在50mg/kg以下的称为剧毒化学试剂,以下哪个不是剧毒化学试剂:(

A. KCN  B. 三氧化二砷   C. 氯化汞 D.


88、下列那一项不是发生爆炸的基本因素?(

A .温度 B. 压力 C. 湿度 D. 着火源


89、下面哪些物质彼此混合时,不容易引起火灾?(

A. 活性炭与硝酸铵

B. 金属钾、钠和煤油

C. 磷化氢、硅化氢、烷基金属、白磷等物质与空气接触

D. 可燃性物质(木材、织物等)与浓硫酸


90、不需要放在密封的干燥器内的药品是:(

A. 过硫酸盐 B. 五氧化二磷

C. 三氯化磷 D. 盐酸


91、关于存储化学品说法错误的是:(

A. 化学危险物品应当分类、分项存放,相互之间保持安全距离

B. 遇火、遇潮容易燃烧、爆炸或产生有毒气体的化学危险品,不得在露天、潮湿、漏雨或低洼容易积水的地点存放

C. 受阳光照射易燃烧、易爆炸或产生有毒气体的化学危险品和桶装、罐装等易燃液体、气体应当在密闭地点存放

D. 防护和灭火方法相互抵触的化学危险品,不得在同一仓库或同一储存室存放


92、关于化学品的使用、管理,下列说法哪个是错误的?(

A. 打开塑料瓶的化学品时不要过于用力挤压,否则可能导致液体溢出或迸溅到身体上

B. 有机溶剂可以置于普通冰箱保存

C. 分清标签,认真阅读标签,按标签使用

D. 共用化学品从专用柜里取出,使用时注意保持标签的完整,用后放回专用柜


93、化学药品库中的一般药品应如何分类?

A. 按生产日期分类 B. 按有机、无机两大类,有机试剂再细分类存放

C. 随意摆放  D. 按购置日期分类


94、混和或相互接触时,不会产生大量热量而着火、爆炸的是:(

A. KMnO4和浓硫酸 B. CCl4和碱金属 C. 硝铵和酸  D. HNO4和胺类


95、下列说法错误的是:(

A. 丙酮、乙醇都有较强的挥发性和易燃性,二者都不能在任何有明火的地方使用

B. 丙酮会对肝脏和大脑造成损害,因此避免吸入丙酮气体

C. 强酸强碱等不能与身体接触


96、下列不属于危险化学品的是:

A. 汽油、易燃液体 B. 放射性物品;

C. 氧化剂、有机过氧化物、剧毒药品和感染性物品 D. 氯化钾


97、金属钾、钠、锂、钙、电石等固体化学试剂,遇水即可发生激烈反应,并放出大量热,也可产生爆炸,它们应如何存放:

A. 直接放在试剂瓶中保存

B. 浸没在煤油中保存(容器不得渗漏),附近不得有盐酸、硝酸等散发酸雾的物质存在

C. 用纸密封包裹存放

D. 放在铁盒子里


98、强氧化剂与有机物、镁粉、铝粉、锌粉可形成爆炸性混合物,以下哪种物质是安全的?(

A. H2O2  B. NH4NO3   C. K2SO4  D. 高氯酸及其盐


99、苯属于高毒类化学品,下列叙述正确的是:

A. 短期接触,苯对中枢神经系统产生麻痹作用,引起急性中毒。

B. 长期接触,苯会对血液造成极大伤害,引起慢性中毒。

C. 对皮肤、粘膜有刺激作用,是致癌物质

D. 以上都是


100、一般将闪点在25℃以下的化学试剂列入易燃化学试剂,它们多是极易挥发的液体。以下哪种物质不是易燃化学试剂?(

A. 乙醚 B. C. 甘油 D. 汽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