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登录
  • 注册
×

|

|

|

|

|

|

  • 忘记密码

您好 , |退出

党建与创新文化Innovation Culture

党建与创新文化 首页 > 党建与创新文化 > 正文

化学学院、实验室设备处联合经开区八大街消防救援站开展“大力弘扬英雄精神 铸牢忠诚担当作为”主题党日活动发布人: 时间:2022年05月19日 浏览次数:

来源:南开大学化学学院网站

为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一步加强党建工作,不断提升基层党支部工作水平,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5月13日,化学学院应化所教工党支部与实验室设备处党支部共赴“灭火救援英雄中队”“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天津经济技术开发区八大街消防救援站学习交流,与八大街消防救援站党支部共同开展“大力弘扬英雄精神铸牢忠诚担当作为”党建共建主题党日活动。实验室设备处处长、党支部书记张守民主持党建共建交流会,化学学院党委副书记王蔚、实验室设备处副处长杨晓峰、应化所教工党支部书记谢微,经开区消防救援支队政委谢越驰、政治部主任刘双进、经开区八大街消防救援站指导员孙庚等40余人共同参加本次活动。

王蔚就化学学院坚持党建引领,培育一流人才,勇攀科技高峰等方面取得的成果和进展做了汇报。他表示,化学学院党委作为“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始终坚持围绕中心工作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为学院各项事业发展提供坚强的组织保障。同时他还表示,实验室安全建设是保障学院事业发展的屏障,希望今后在基层党建、实验室安全,以及突发事件处置等方面与八大街消防救援站展开广泛的合作交流。

张守民就实验室设备处在实验室安全的制度建设、教育培训,以及危化品管理等方面的工作进行了介绍。他表示,救援站率先探索“党建引领规范化、战备训练专业化、工作管理标准化、生活勤务智能化、防消联勤一体化”,为消防正规化建设摸索出一条新路径,是实验室安全管理及安全稳定工作值得学习和借鉴的宝贵经验。

谢越驰政委向参会党员介绍了八大街消防救援站的建设历史和英雄事迹,向大家讲述了八大街消防救援站指战员在收到习近平总书记的回信时激动心情。他指出,自2018年11月以来,国家综合性消防救援队伍获习近平总书记授旗并致训词,发出了奋进新时代、开启新征程的总号令,提出了履行新使命、实现新作为的总要求。从橄榄绿到火焰蓝,要以无愧于时代、无愧于人民、无愧于历史的新担当、新作为,“做让党放心、让人民满意的钢铁卫士”。

化学学院与实验室设备处向八大街消防救援站赠送锦旗,表达南开人对八大街消防救援站全体指战员遇险不惊、遇难不退、遇挫不弃的优秀品质和崇高精神的敬意。应化所、实验室设备处分别与八大街消防救援站签署共建协议,通过加强党组织与党员之间的联系,互相提供实践机会、活动场所等,充分发挥双方优势,达到“优势互补,资源共享,协同创新”的目的,推动党支部建设新发展。

交流会前全体党员在八大街消防救援站指导员孙庚的带领讲解下,先后参观了英雄中队的荣誉室、队史馆,详细了解中队建设历史和“灭火救援英雄中队”事迹。在熔化的分水器、损坏的对讲机、消防救援服碎片等实物面前,大家仿佛置身于火场,感受到那场爆炸的威力。八大街中队全体参战官兵面对血与火的义无反顾、直面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的忠诚与担当,让在场党员深受感动。

天津经济技术开发区消防救援支队八大街消防救援站原为天津市公安消防总队开发区支队八大街中队,在2015年8月12日天津港特大火灾爆炸事故中,全队26名战士第一时间赶赴现场,英勇救援,8人牺牲,18人重伤,被全国网民称为“最美逆行者”。中央军委、国务院授予八大街中队“灭火救援英雄中队”荣誉称号,并号召全体公安民警、武警官兵和全军指战员向他们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