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登录
  • 注册
×

|

|

|

|

|

|

  • 忘记密码

您好 , |退出

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魏大鹏会见全国应用化学年会部分参会院士发布人:应用化学与工程研究所 时间:2017年04月24日 浏览次数:


第十五届全国应用化学年会于4月22日至23日举行。4月21日,南开大学党委书记魏大鹏会见了前来参会的部分院士专家。北京大学张礼和院士、中国科学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张玉奎院士、复旦大学杨玉良院士、中国科学院福建物质结构研究所洪茂椿院士、中山大学陈小明院士 、华东理工大学田禾院士、中国科学技术大学谢毅院士及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负责人参加会见,南开大学党委副书记王磊陪同会见。

  魏大鹏对各位院士专家和有关方面领导长期以来给予南开化学学科发展和学校整体学科建设的关心支持表示感谢。魏大鹏说,化学学科是南开大学的优势学科,在全国具有一定影响力,如何在保持传统优势的同时培育新的生长点,如何发挥化学学科辐射作用带动相关学科共同发展是南开需要认真思考的问题。当前,南开正在全面推进“双一流”建设,在不断总结成绩、经验和寻找问题、补齐短板的过程中,在建设传统优势学科、发展新型交叉学科的过程中,南开大学期待得到各位院士专家和领导的支持与指导,共同推进“双一流”建设和南开事业发展。本次全国应用化学年会在南开举行,前来参会的专家学者不仅带来前沿的知识信息、科学思想和科技创新的理念,对南开化学学科和相关学科的发展也是一次面对面的指导,希望南开相关学科师生把握难得的机会,积极参会,深入交流,多向与会专家学习请教。

  魏大鹏表示,2019年南开大学将迎来百年华诞,目前学校正在积极推进百年校庆相关筹备工作。一方面我们要回顾总结百年来的办学经验,另一方面也要梳理自己的不足和问题,特别是要结合国家发展需求、对比兄弟院校的优势、挖掘南开潜力,思考好、规划好南开大学第二个百年的发展,希望得到各位专家学者、各位领导以及社会各界对南开一如既往的关心、支持和帮助。

  各位院士专家纷纷为南开发展建言献策。杨玉良院士表示,南开大学是一所有历史、有传统的高校,化学学科是南开的传统优势学科,近年来经过不断发展、调整,学科内部布局更加合理,发展更加均衡,既继承传统,又不断培育新生长点;南开化学特别是高分子学科的年轻科研力量明显增强,老、中、青三代科研人员更加团结,为学科今后发展打下了基础;在学术论文方面,南开化学学科也有很大突破,高水平、顶尖科研成果不断涌现;南开化学学科内部及与相关学科形成了一定交叉,在交叉中既保持原有特色又能相互学习、有所创新,这也有利于学科今后的整体发展。

  同时,杨玉良院士也指出,在一段时间内,一个科研单位人才更替、学科发展等总会出现波动,南开化学正处在上升阶段。近年来,南开化学在硬件建设方面已有很大改善,但仍有发展空间,实验室分布还比较分散,与其他一级学科的交流合作还有待提高。希望南开大学大力支持化学学科发展,相信南开化学必将取得新的突破。

  围绕化学学科发展,在场的其他院士专家也分别发表了意见建议,提出了真知灼见。

  南开大学化学学院负责人介绍了本届年会和化学学科建设相关情况。

  据了解,第十五届全国应用化学年会由中国化学会应用化学学科委员会主办,南开大学、中国科学院长春应用化学研究所承办,会议主题为“应用化学与美好生活”,分会议题包括应用化学与能源材料、应用化学与纳米科技、应用化学与化工新材料、应用化学与环境友好材料、应用化学与生物科技、应用化学与现代仪器研制、应用化学与社会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