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登录
  • 注册
×

|

|

|

|

|

|

  • 忘记密码

您好 , |退出

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第十五届全国应用化学年会圆满闭幕发布人:应用化学与工程研究所 时间:2017年04月24日 浏览次数:

      4月22日,第十五届全国应用化学年会在津开幕。本次年会由中国化学会应用化学学科委员会主办,南开大学、中国科学院长春应用化学研究所承办,会议主题为“应用化学与美好生活”。

  大会学术委员会主席、中国科学院长春应用化学研究所张洪杰院士,南开大学李正名院士,北京大学张礼和院士,中国科学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张玉奎院士,复旦大学杨玉良院士,中国科学院福建物质结构研究所洪茂椿院士,厦门大学孙世刚院士,湖南大学谭蔚泓院士,  中山大学陈小明院士,华东理工大学田禾院士,四川大学冯小明院士,中国科学院上海有机化学研究所唐勇院士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谢毅院士,国防科技大学周世光将军、吴文健将军,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化学部原常务副主任梁文平等出席大会。南开大学党委副书记张亚、中国科学院长春应用化学研究所副所长杨小牛在开幕式上致辞。南开大学副校长严纯华院士等主持大会报告。大会组委会主席、南开大学化学学院院长陈军主持开幕式。

  张亚在致辞中向与会专家学者表示热烈欢迎,向支持南开大学事业发展的各界人士表示衷心感谢。他指出,经过数代人的艰苦努力和拼搏,南开化学已成为中国化学高素质人才培养和创新研究的重要基地。本次会议是应用化学界的一次盛会,学术精英面向学科前沿,聚焦重大问题,发布新的成果,开展同行交流,展望美好生活,促进共同发展,将为南开化学带来新的发展动力。

  杨小牛受大会主席安立佳院士委托致开幕词。他介绍了中国化学会应用化学学科委员会的发展历程和全国应用化学年会举办的概况。他表示,相信通过大家的共同努力,本次年会一定能够开成一个研讨新趋势、推进新发展、创造新生活的大会,以丰硕的成果载入应用化学学科创新发展的史册。

  会上,杨玉良、张玉奎、田禾、谢毅、冯小明、唐勇、孙世刚、谭蔚泓、中国科学院长春应用化学研究所研究员陈学思,先后以“纸•中国文化名片——与手工纸相关的物理化学问题漫谈”“蛋白质组学深度覆盖”“染料敏化太阳电池的分子工程”“Opportunity of the ultrathin 2D electrocatalysts for CO₂reduction”“手性双氮氧金属配合物催化不对称反应研究”“聚乙烯的结构可控性合成与应用”“电催化剂的结构设计和性能调控”“分子医学的基石”“生物可降解高分子材料的基础研究与应用开发”为题作大会报告。

  本次年会共有来自183所高校与科研院所、41家企业与出版社的700余名代表参会,共收到会议论文411篇,是历届年会参会人数和收到论文最多的一次。在为期两天的会议中,与会代表围绕应用化学与能源材料、应用化学与纳米科技、应用化学与化工新材料、应用化学与环境友好材料、应用化学与生物科技、应用化学与现代仪器研制、应用化学与社会安全等7个分议题进行交流研讨,报道应用化学领域的最新研究成果,研讨该领域发展趋势、学科前沿与研究热点。会议还设立了组委会、英国皇家化学会和德国Wiley出版社冠名的优秀墙报奖。

  中国化学会应用化学年会作为全国性的学术平台,每一届会议都紧紧把应用化学与国家的战略需求、社会的可持续发展和造福广大人民有机联系在一起,展示最新研究成果,探索最新发展趋势,研讨最新热点难点,使年会的规模不断扩大,质量持续提升,影响力日渐增强,成为广大科技工作者交流合作、协同创新的重要平台。